close

  核心
  提示
  災情
  造成10間鋪面損毀,幸無人員傷亡
  目擊
  凌晨4時左右,火燒得太快了,當時街面上一片寂靜,只有零星的幾個人,但每個人都很慌亂,看樣子都是從附近的鋪面跑出來的。火苗越來越大,乾燥的木梁瞬間土崩瓦解,熊熊大火照亮了夜空,人們束手無策。目擊者稱,火苗最旺盛時,“有4層樓那麼高”,站在街上,他用手機拍了現場照片,“竟然拍不到火苗頂”。
  成都商報首席記者 劉木木 發自麗江
  距離今年1月香格裡拉古鎮火災還不到3個月,4月6日凌晨4時左右,雲南麗江束河古鎮又發生大火,造成10間鋪面損毀,幸無人員傷亡。這是雲南最近3個月來的第二場古鎮火災,多方認為,徹底解決古鎮保護問題迫在眉睫。
  現場
  一家成都冒菜店冒煙起火
  6日凌晨,宋超(化名)被一陣急促的電話鈴聲吵醒,朋友在電話里告訴他,附近有鋪面冒煙了,趕快逃。
  宋超是四川人,和朋友一起開設了水岸邊客棧。著火前,這家客棧剛裝修完一年多,裝修花費了近200萬元。這是一家精品主題客棧,其所有客房有著各地的不同風格。
  接到警報後,宋超披了衣服就往大街上沖。街道冷清,藉著路燈,他看到兩家鋪面在冒煙,它們分別是成都冒菜店和一瓦堂店。
  成都冒菜店是來自成都的一對50多歲的夫妻打理,宋超去這裡吃過東西,覺得老闆為人還算熱情,菜的味道也不錯。一瓦堂則是一家經營陶瓷飾品的店。宋超介紹,這兩家鋪面的二樓,則是山居歲月客棧的客房。
  宋超來不及多想,轉身回到家裡,抓起電話就報警。然而火燒得太快了,等他再跑出來時,冒煙的鋪面已經有了明火。當時街面上一片寂靜,只有零星的幾個人,但每個人都很慌亂,看樣子都是從附近的鋪面跑出來的。
  人們開始自救。“我想要儘早疏散游客,但有的游客很熱心,和我們一起滅火”。火苗越來越大,乾燥的木梁瞬間土崩瓦解,熊熊大火照亮了夜空,人們束手無策。宋超稱,火苗最旺盛時,“有4層樓那麼高”,站在街上,他用手機拍了現場照片,“竟然拍不到火苗頂”。
  他第一時間抱出了廚房的一個煤氣罐,他還想抱走二樓一個滅火器,但火已經燒到他的客棧來了,庭院的玻璃房也炸裂了,他只有選擇逃命。
  在他報警的同時,藍石客棧的負責人張嵐(化名)則從客棧跑到大街上。張嵐也來自成都,她和朋友一起挨家挨戶用力敲門,但一些鋪面的主人睡得正熟,根本敲不醒。“我沒有辦法,只好湊在門上看電話號碼,電話打通了,他們還不信。”當晚,張嵐還免費提供了客棧的白酒,供救援人員取暖。
  在大火來臨之前,一對銀器店年輕夫妻在張嵐的及時幫助下逃出了災難現場。丈夫將妻子帶到安全地帶返回時,銀器店已被大火吞占,店內銀器毀於一旦。
  損失
  誰來賠? 賠多少? 心裡沒底
  昨天除了消防等部門繼續勘察現場外,還有人員到現場統計損失。
  宋超估算了自己的損失,為961800元,這筆損失是在客棧重新裝修、家電設備等基礎上計算的,並不包括每天的正常營業額。“一天不營業,損失在2000元左右。”
  昨天下午,他從現場搬了一塊電視機顯示器回家,“不能用了,拿來做證據。”他告訴成都商報記者,水岸邊客棧與山居歲月客棧緊鄰,山居歲月客棧損失慘重,但他的客棧因為防火牆的緣故,只燒掉了幾間房。水岸邊客棧目前無法經營,連宋超本人,晚上也不得不掏錢住到其他客棧去。
  事發當晚,藍石客棧負責人陳家煒在昆明,天一亮,他便匆忙趕到束河古鎮。當晚客棧住了7個客人,事後都跑到別的地方旅游去了。這裡有13個房,燒掉了10個房,3棟房子,“只有書房和廚房幸免。”
  昨天,藍石客棧大門緊鎖,透過門縫,可見藍石客棧院內一片狼藉。陳家煒說,到現在為止,當地的辦事處、旅游局、消防、公證等部門均找他詢問過損失事宜,但究竟誰來賠,能賠多少,他心裡沒底。
  宋超說,儘管著火點確定無疑,但目前還說不清楚此次事故的責任方究竟是誰。“如果是成都冒菜館和一瓦堂店,這兩家主人能否面對巨額的賠償?”
  現在還有一個讓宋超惱火的問題,是房東前來逼問他為何沒有做好火災防護,並提出要將房子收回去。“我很生氣,鄰居失火,是我能控制的嗎?”
  據悉,成都這對經營冒菜的夫婦,是兩年前來到束河古鎮的。此前,這對夫妻的一位在這裡做服裝生意。附近鋪面主人們,大多在這對夫妻的鋪面吃過冒菜,大家不知道他們的真名,但有人叫女主人“萬姐”。這兩天,“萬姐”在忙著做各種筆錄,表情顯得有點麻木。
  反思
  古城防火尤其需要重視
  麗江市古城區公安消防大隊大隊長毛波告訴成都商報記者,此次救援有很多反思之處,古城的防火問題尤其需要重視。他稱,目前還不能完全確定起火原因。
  多家鋪面的負責人稱,事發當晚,消防車第一時間趕到現場時,無法取水不得不掉頭繞路,從而耽誤了最佳滅火時間。
  在四方街,目前正在進行一項管道鋪設的市政工程,店主們透露,現在鋪設的,正是消防管道。該工程距離起火點不到50米。
  “如果沒有這個工程,消防車就可以從最近的北門進,但這個工程阻擋了古城的北門和南門。”陳家煒說,商鋪的店主們普遍反映,由於西門不能通車,當晚抵達火災現場的第一輛消防車是從東門進來的,到現場後發現路被堵死,只好再次繞道取水,耽誤了數十分鐘的時間。
  張嵐則透露,當晚第一時間趕到現場的,有一支民間的消防救援隊,但這支隊伍帶來的汽油消防抽水機,則用了足足20分鐘才發動。“我在旁邊看了干著急。”  (原標題:麗江束河古鎮起火燒了10間鋪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ivlhgrux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