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近日頻頻提出施政構想,昨日拋出裁撤派出所議題。(圖片來源:臺灣中時電子報)
南投縣縣警局2003年成立第一個機動派出所,深入小區人群服務。(圖片來源:臺灣中時電子報)

  臺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主張撤除派出所,民眾報案可集中到警局,派出所則改成警備車,成為行動派出所。圖為臺北市基層警察上警備車出勤。(圖片來源:臺灣中時電子報)
  臺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昨(4)日拋出裁撤派出所議題,引發大討論,臺北市多數里長和民代,不分藍綠都認為派出所是一股安定的力量,不該廢除;基層警察更用“柯”政猛於虎,批評柯根本不懂警察。
  基層警察:減少雜務才是正道
  據臺灣中時電子報報道,柯文哲行動派出所的想法,引發基層警察嘩然,許多人在臉書“靠北警察”專頁表示:“YA~所長改成列車長!”等戲謔說法。警察無奈的說,設法減少警察的雜事,回歸治安、交通本業才是當務之急,裁撤派出所根本是搞錯方向。
  有派出所所長不解的說:“為何柯文哲認為到分局報案有經濟規模?”以臺北市最繁重的中山、大安2個分局,轄下每個派出所月平均受理數百件民眾報案,中二、敦南等大所甚至近千件,裁撤後,民眾到分局報案一定十分不便、惹來民怨。
  基層警察則表示,市長是學醫的,難道也要裁撤所有的小診所,規定到大醫院看病才有經濟規模?還是到分局報案也要像醫院一樣掛號、領號碼牌。
  臺北議員:柯不食人間煙火
  該構想拋出後,很多警察表示,派出所廢了,房子成蚊子館,人車、槍枝等裝備必須找地方集中管理及編派,警察也無處可休息。柯文哲說開警車巡邏2小時,累了就睡在車上,可是“警察連買個東西吃都被民眾罵翻,何況睡在車上?”
  臺北市議員王鴻薇則抨擊,柯住家有保全,過去工作的臺大醫院有駐衛警,柯完全不能體會一般老百姓對派出所的安全需求,簡直不食人間煙火。
  基層里長:憂心治安出狀況
  臺北議員何志偉也說,柯沒考慮後果,實際人事編製與配套不夠細緻,在想法未經各界討論下,即隨意拋出議題,讓眾人驚嚇指數大於贊嘆。
  “派出所有存在必要!”臺北市最東的南港舊莊裡長張瑞芳表示,派出所在當地是治安中心,南港分局在舊莊裡的10公裡外,發生突髮狀況,警方趕到恐怕已來不及。
  中正區新營里長當選人何國榮,曾是高階警官,他指出,民眾習慣派出所存在,突然裁撤確實會面臨阻力,臺北市應檢討報案程序太耗警力與時間問題。
  松山區三民里長謝翠鈴說,派出所在小區里像是一股“安定的力量”,對民眾潛在影響深刻,發生任何事都可以就近、即刻向派出所警察求援。
  士林社園裡長葉子芸則認為,廢除派出所沒配套措施不妥,因為有派出所在住處附近,能讓住戶安心,也有嚇阻犯罪的作用。(中國臺灣網高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ivlhgrux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