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記者 陳學敏
  2014年被稱為新一輪“史上最大海歸潮”,回國就業成為留學生的“大眾選擇”,約57.94%的留學人員將北、上、廣、深作為尋找發展機會的首選城市。近日,有數據顯示,在廣州海歸已超5萬,碩士占68%。業內人士建議,“海歸”若不想變“海待”,必須找準“沙灘”。
  “海歸”變“海待”有三大主因
  據廣州留學人員服務管理中心(簡稱“廣留服”)介紹,在穗留學人員目前已超過5萬人,其中,年齡在26-35歲的超過50%;碩士所占比例高達68%;專業上則以管理學、經濟類學科為主。大部分的留學人員均無國(境)外相關專業的工作經驗。由此也導致許多“海歸”在就業市場嚴峻的形勢下被迫擱淺淪為“海待”。
  據介紹,“海歸”變“海待”除了缺乏工作經驗外,還有兩個主要原因:一是目前的人才交流活動,例如招聘會等,大都不會額外為海歸們辦專場,海歸們沒有一個真正展示自我的平臺;二是海歸們對職業發展和薪酬的期望值太高,不願將就。
  支招:就業需找準“沙灘”
  如何避免讓“海歸”變成“海待”?廣留服工作人員給出以下建議:
  一是做足準備。留學生在出國前就應多關註和研究國內就業市場所需求的專業,同時瞭解哪些專業可以在國外獲得實習機會,這樣有備回來,才能打通回國就業的坦途。
  二是調整心態。坦然面對就業壓力和期望值。其實無論是不是海歸,國內市場始終是機遇與挑戰並存,求職者要擺正位置。
  三是找準就業“沙灘”。正確的求職方法是把對個人的職業定位與有效的職業信息相結合,有目的性地參與招聘會、投遞簡歷。
  記者瞭解到,本月13日,廣留服將主辦“廣州市首屆留學英才招聘會”,廣藥集團、廣州銀行、廣州農商銀行、匯豐軟件、新東方等知名企業將攜高端崗位亮相招聘會現場。編輯:林曉彥  (原標題:廣州海歸超5萬近7成碩士 就業需找準沙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ivlhgrux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