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1月25日電 (記者 彭大偉)針對日前公佈的《中美氣候變化聯合聲明》,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解振華25日表示,中美聯合聲明向多邊進程發出了一個非常明顯的信號,即“兩國在推動多邊進程”,從而“為談判註入了正能量”。
  解振華當天是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發佈會上回答中新社記者提問時說這番話的。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次締約方會議和《京都議定書》第十次締約方會議即將在秘魯首都利馬舉行。今年的利馬會議被認為是2015年巴黎會議新協議出台前的重要一站。
  作為利馬會議中國代表團團長,解振華指出,中美兩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以及二氧化碳和溫室氣體排放最多的兩個國家,能夠在利馬會議之前宣佈各自的行動目標,並表明要支持利馬會議有積極的進展和推動巴黎會議達成協議,“向多邊進程發出了一個非常明顯的信號,就是兩國在推動多邊進程,為談判註入了正能量”。
  他亦指出,聯合聲明表明2015年協議要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各國要根據各國的國情採取行動,作出各自的貢獻。
  對於聯合聲明對於中美關係的意義,解振華強調,這是一份中美兩國雙贏的聯合聲明,其內容也表明瞭兩國既開展政策對話、又開展務實合作,是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新亮點。
  “對這個聯合聲明我們給予非常積極的評價。”他說。
  本月12日公佈的《中美氣候變化聯合聲明》宣佈了兩國2020年後各自應對氣候變化的行動目標。
  其中,中國計劃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且將努力早日達峰,並計划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費比重提高到20%左右。美國計劃於2025年實現在2005年基礎上減排26%-28%的全經濟範圍減排目標並將努力減排28%。雙方均計劃繼續努力並隨時間而提高力度。(完)  (原標題:解振華:中美聯合聲明為氣候談判註入“正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ivlhgrux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