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2014竹北買房子中俄工程技術論壇的中俄專家在舟山市合影
  原標題:中俄科技合作:繼往開來——記2014年中俄工澎湖民宿程技術論壇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趙禕)20世紀50年代,新中國成立之初,國家建設百廢待興。而在當時國際政治隔離和經濟封鎖的情況下,對於一個缺乏大規模工業建設經驗和人才極度匱乏的新生國家而言在發展microSD國民經濟的道路上可謂舉步維艱。在此背景下,由中蘇兩國政府先後確定的對中國國防、能源、原材料等領域進行援助的“156項工程”援華項目應運而生。在前蘇聯大批援華專家的大力幫助和支援下,中國很多工業和科技項目從無到有:從選址、設計、安裝到新產品的生產和檢驗,他們都親自參加,認真指導。如今,在中俄兩國關係發展日益緊密的今天,前蘇聯專家為新中國工業發展所做出的貢獻並沒有因歷史的變遷而被遺忘,兩國科技合作正在續寫繼往開來的美麗篇章。
  也許,很多中國人都能說出一連串蘇俄作家和文學作品的名字,很多人都能哼唱一兩句蘇聯時期的歌曲,但是,除了年長一些的人外,又有幾個年輕人能說出“156項工程”中的一些項目呢?慶幸的是,通過多年不懈的努力,中國科協對上世紀50年代前蘇聯援華項目的調研已經取得階段性成果。調查顯示,僅黑龍江省目前已查找出50個中方受援企業和70多個俄羅斯援建新竹買房子企業。今年7月,中國科協與俄羅斯科工聯商談了關於大力調查前蘇聯“156項工程”援華項目的合作,雙方有望年內簽署相關合作協議。
  事實上,中俄兩國在科技領域的交往從未止步。由中國科協與俄羅斯科工聯共同主辦的“中俄科學家論壇”已舉辦多年。為了傳承這一合作模式和搭建中俄工程技術領域高層次合作平臺,從今年開始,雙方將其更名為“中俄工程技術論壇”。首屆“2014中俄工程技術論壇”於今年7月在“中國-俄羅斯博覽會”舉辦地哈爾濱和中國船舶工業重鎮舟山市舉行。依托這一新平臺,兩國與會褐藻糖膠專家為推動科技合作積極建言獻策。
  中國科協副主席馮長根指出,中俄兩國科技界有著半個多世紀的交往歷史。自從1990年中國科協與俄羅斯科工聯簽署合作協議以來,中國科協與俄羅斯科技團體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係。中俄工程技術的合作是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希望兩國工程技術界共同為夯實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係貢獻力量。
  中國駐俄羅斯使館前科技參贊孫萬湖認為,科技合作是中俄面向21世紀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很強的互補性和互需性。他建議,中俄科技合作應加強頂層設計,不斷完善雙方合作項目篩選機制,加強重點領域和重大項目的合作,促進高新技術開發區的對口合作,豐富合作方式,提升合作水平。
  俄羅斯科工聯學術秘書科堅科夫則認為,中俄雙方專家持續對話非常重要,尤其是青年科學家之間的交流。2014-2015年,中俄兩國舉辦"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俄羅斯科工聯和中國科協可以組織兩國青年開展科技交流周,促進中俄青年之間的科技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ivlhgrux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