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菩薩~菩薩,菩提薩埵(巴利文:Bodhisatta,梵文:Bodhisattva)之略稱,過去曾譯作菩提索多、冒地薩怛縛、或扶薩。Bodhi 覺悟,satto 或 sattva 有情, 譯成漢語的意思為「覺有情」:追求覺悟的有情眾生,使人覺悟的有情眾生。佛教認為,從初宿霧發心(初信位的菩薩)直到圓滿成佛,總共有五十二個階位,即菩薩五十二位。南傳佛教認為,菩薩是在佛法失傳之後,在未來成佛、重新開啟正法之教的修行者,南傳經典里提到的菩薩只有兩位,即成佛前的釋迦牟尼和未來佛彌勒菩薩。此外,上座部佛教所定巴里島義的菩薩也包括了一切發願在未來成為佛陀聖弟子的修行者,即聲聞菩薩。菩薩的主要修行內容就是十度波羅密。大乘佛教認為,菩薩是佛的脅侍,每位佛有兩位脅侍菩薩: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有兩位脅侍菩薩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西方三尊);現在娑婆馬爾地夫世界釋迦牟尼佛的脅侍為文殊菩薩和普賢菩薩(釋迦三尊);東方琉璃光世界藥師佛的脅侍為日光普照菩薩和月光普照菩薩(藥師三尊)。現在佛和菩薩的任務是將所有輪迴中的眾生度化成佛。大乘佛教佛經稱某些菩薩在遠古已成佛,如觀世音菩薩過去佛號正法禮服明如來,他們以大慈悲心,為度眾生示現菩薩形象,重入世間教化救援。佛經中所舉出菩薩的異名有:開士、大士、尊人、聖士、超士、無上、自在、勇健、大道心成眾生、身業無失語業無失意業無失、身業清淨語業清淨意業清淨、身業無動語業無動意業無動等西裝外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ivlhgrux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